托福是每個留學生出國交換或留學的必經之路,罵個我呢,因為英文太差,所以在那段時間一直非常痛苦,今天就想跟大家分享我當時是怎麼從56分準備到81分的!

開始準備的時候我的英文程度非常差,連7000單都沒有,英檢中級過了初試但複試一直沒有通過。

(以下皆為舊制托福,不過因為是基礎,我想準備方法應該不會差太多)

第一次寫TPO的時候 Reading 6分 Listening 7分。

我總共考三次,一戰56 二戰71 三戰81

一戰時我並不是裸考,我已經在補習班上完兩個月的托福了,但因為基礎程度太差我的成績為R9 L16 S17 W14 

不過我想跟你們分享的主要是我如何在一戰跟二戰之間完全自學的狀態半年進步15分,加上一些考試技巧。

雖然不是很好的成績,不過我想總是有人想找找看如何短時間內如何提升自己的實力,加上當時的我也曾經想找很多資源,但因為大家都是如何從100分到110的學霸TAT,讓我有點找不到方向....

考完一戰的時候發現自己的閱讀非常的差,主要是看了半天還是不知道文章在表達什麼,也找不太到重點。

所以我在加強閱讀上面做了不少改變

閱讀:

  1. 看雜誌:因為程度差太多了,我一個月訂了兩本雜誌,每個月都把他看完,不會的單字全部抄下來。
  2. 背單字:雖然托福有專門的單字書,我也有買,但其實我更著重在基本的單字上,我把7000單反反覆覆看了三遍。手機app的話,我推薦百詞斬,但這個好像是IOS才有的app 。雖然專有名詞看懂也很有幫助,但是換位思考,我們是中文的母語人士,就算我們不懂一些專業術語我們也是可以把文章看懂的,所以我覺得7000單和一些常出現的基本單字才是最重要的!
  3. 持續寫TPO:大陸有很多網站可以考免費的TPO,像小站托福,考滿分等等,有些會限制海外ip登入,不過上網搜尋一下,有滿多方法可以跳過那道牆哈哈哈~

這裡的技巧就是,單字題滿多的,只要選單字的意思就好了,看全文有時候還會被誤導!!

聽力的話我就是多聽Podcast和看一多一點全英文的影片等等,但因為我的聽力本來就沒有太差,仔細聽的話其實還好,不過我建議大家要寫筆記,雖然我一開始滿排斥的,但我二戰到三戰之間嘗試之後覺得在細節上會清楚很多!

對了!聽力一定要多聽TPO,真正考試的時候會很熟悉他的題型,甚至在聽文章的時候就能大概預測他會考的題目,我前前後後應該有把全部的TPO聽完兩遍!!

口說:

其實我沒有特別用功的準備,因為相比閱讀跟寫作問題比較不大,在一戰有了一些經驗後,多看看題目的類型,分類後在無聊的時候自言自語用英文回答滿有幫助的。也可以準備自己的模板減少想回答的時間。比較不熟的題型也可以多練習幾次。不確定他們到底怎麼評分,但是我覺得順順地講過去,就算有時候內容莫名期妙,好像還是可以拿不錯的分數。

不是不用太努力準備的意思,而是如果在考試當下慌亂的時候,不要太緊張覺得自己要毀了,順順的過去,還是有滿多分數還不錯的例子。

寫作: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的模板,但我建議最好是只有整合寫作套模板就好,因為整合寫作時間很短,有效的套模板可以很快的寫完,這邊有個小訣竅:聽力的部分寫的比閱讀的部分多比較好!聽力就算一整句抄上去也沒有關係,但閱讀務必要盡可能地換字換句型。

獨立寫作也就沒有什麼訣竅了,多練,多寫,多看不同的題目,大概是分五段三個原因三段一個開頭和一個結尾,每個原因盡可能地給一個例子,如果剛好沒有想到三個原因寫兩個較多內容的也沒有關係。注意文法錯誤跟用高級的單字也多少有幫助,但我個人覺得他們在意架構比較多,我就算到三戰,很多單字還是拼不出來,沒有用太高級的單字,但我的writing還是有21分~

以上,希望你們都有一些小概念,如果是剛開始準備托福完全沒做過題目的人,建議先做過一次題目在上網找資訊喔~

一方面是比較了解自己的程度在哪,也是讓你自己能比較看得懂這些分享的內容。

如果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問我~也可以追蹤罵個讓你不要錯過每一則貼文!!

arrow
arrow

    罵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